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召开“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工作部署专项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校防疫工作实际,高标准、优质化”的工作原则落实、推进学校疫情应急管理期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目标,从严从细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工作方案掷地有声,11月8日,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在钉钉平台召开“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工作部署专项会议,数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付洪涛讲到: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方案,学院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由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督导小组,并在学院教师群和学生党员群内设置责任制分工工作推荐情况在线表单,用于时时监督责任人工作推进和掌握学生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坚决保障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他围绕“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的具体实施对全体教师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积极落实各级包保任务,详细制定责任人分工表,按照包保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二要将中心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相结合,将学生思想引导与关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相结合,围绕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学业预警等方面持续推进、抓实抓细;三要多角度、创新工作模式“到学生中去,到工作第一线去,多措并举、卓有成效做好包保工作。责任人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好主题班会、分类学生座谈会、“一对一、一对N”谈等活动,实时跟进、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突发事件,及时反馈学生急待解决的问题,形成日报表、周报表,做好跟踪记录,留存谈话记录、聊天记录等,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四要切实把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积极听取、帮助和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合理诉求,引导师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坚决服从防疫大局,坚决服从防疫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数据学院院长张世龙强调:全体教师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有声,“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将“导师制”与“三走进”相结合,积极发挥专业课教师在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业规划设计、科研训练启蒙中的作用。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言传身教中助力学生成长,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的育人功效,将学生所想、所需、所关注的、所认同的事物整合,摸清底数方能“有的放矢、百战不殆”,积极构建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

最后,张世龙院长号召全体教师要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科学部署、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党员师生主动冲向第一线,共同奋战、共克时艰。

据悉,数据学院于11月12日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第一次周总结会。各保包教师分别就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以介绍、分析和总结,既提出了个别班级普遍存在班风稍差的问题,也提出了通过“一对一”谈话剖析出的个人特殊问题。参加会议的教师均针对提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频频讨论、积极献策,以达到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的目的。会议最后,学院“三全育人”责任制分工监督检查小组组长张世龙、付洪涛对全体教师提出: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查摆缺点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真正达到“三全育人”的预期目标提供保障。


   


数据学院将不断分析、研判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上下联动、强化认识、自觉担当,赓续红色精神,大力弘扬“我将不负时代之重托”的主人翁精神,坚决引领师生做到安全健康并行、学习抗疫两不误,创新授课方式、提升授课质量,共同持续为学校实现“学子成才梦,百年名校梦”保驾护航。全体师生团结奋进争先锋、戮力同心显担当,同心同德、身体力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为学校发展大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