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

  9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时代楷模”称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了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为认真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走深走实,9月30日-10月4日,哈尔滨华德学院组织师生党员线上观看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

  刘永坦院士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海域监控面积的全覆盖提供技术收段。40年的坚守,凝聚了一支专注海防科技创新的“雷达铁军”,培养了两院院士等一大批科技英才,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为筑起“海防长城”贡献力量。学校师生观看学习后产生热烈反响,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认识、体会和感悟。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世龙:刘永坦院士作为一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坚守,诠释了老一辈哈工大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培育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刘永坦院士身上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不可磨灭,作为年轻一辈,必将传承好、发扬好新老一辈的成功经验和崇高精神,潜心研究、精心治学,为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办副主任、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张海燕:“我们怎么样使祖国强大呢?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按自己的努力去做!做的事对国家有意义,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报酬!”刘永坦院士的话深深触动着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我将认真学习、努力传承以刘永坦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中追求卓越,不断前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昌玉:从刘永坦院士身上,更深刻地理解了“坚守”的意义。正因为坚守祖国海防,长存报国之心,才能让国之重器屹立于世界;正因为坚守北疆沃土,担当立德树人之任,才能让人才辈出,孕育出作风过硬的“雷达铁军”。敬仰坦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员张宁:刘永坦同志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发展,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凝聚匠人精神,其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值得每位龙江人学习、传承和发扬,他是科学路上的领军人,他书写了我们大美龙江的骄傲!

  数理教研部教师朱佳宏:耄耋之年的刘永坦依然活跃在科研前线,为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关。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力量,早已成为刘永坦不断突破、创新的“密码”。通过学习,我们看到了的顽强拼搏精神,看到了刘永坦院士坚信科学可以振兴中华的强国梦想。我们要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担当使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力量。  

  思政教研部教师赵梦瑶:刘永坦先生是矢志筑牢中国“海防长城”的优秀科学家,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是龙江人民的骄傲。刘永坦先生40年如一日的专注国防科技事业,带领团队研制出高性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技术“领跑”世界,为我国万里海疆修筑了坚固的防线,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王雷:向“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学习,不仅要学习他爱国报国的崇高思想境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更要学习他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格。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任婷月:刘永坦院士求真务实、敢于创新,为祖国“永坦”永不停歇。他把自己放逐到雷达研究的“荒漠”,率领团队开启了一项填补空白、从零开始的开拓性攻坚战。我要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

  外语学院学生李群英: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