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云”思政凝聚“心”力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

五湖四海,相隔千里,3万余学子齐聚“云端”,同上一堂“思政课”。这是疫情期间,南京林业大学校积极推进线上思政教育的场景之一,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特殊时期,学校党委、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充分利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上好“云课堂”,听得进且有认同

国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上,如何将这个优势讲解清楚,让学生不仅听得进,而且能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舒婷婷以疫情期间发生的真实故事为案例,将“中国之治”在疫情中的主要表现归纳为: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加强社会管控和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与舆论引导。通过她生动的讲解,原本比较抽象的概念在同学们眼中顿时变得具体、可亲起来。

特殊时期,不少专业课教师也把抗击疫情作为教学素材,提炼课程的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通过专业课滴灌到每一位学生的心头。“想把病毒打败,先来把《微生物》学好。”开学第一课,林学院赵银娟老师的一席话缓解了同学们长期以来焦虑紧张的情绪。“病毒也是微生物中的一类,我希望学生从专业的角度来真正认识我们的‘敌人’。”对于学生普遍关心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经济管理学院彭红军教授在《金融学》的课堂上,从经济运行逻辑角度切入指出,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冲击虽然不可避免,但由于我国具有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迅速的政策反应能力所形成的制度优势,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会带领学生从更宏观的视角来认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增强学生的家国荣誉感,树立金融报国的理想信念。”

开展“云党建”,做实做细更走心

疫情发生后,南林大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党建和思政教育新途径新办法,拓宽育人渠道,做到党建、育人不断线、不断档。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党员、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以爱心践行誓言,以行动凝聚力量。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线上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打造“云端党建”平台,以“线上思政”助力“三全育人”。

“以前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没有什么直观感受,这次中国的疫情防控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展现了大国担当。”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党员刘硕在“云班会”上分享自己的战“疫”感悟。为了凝聚支部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党委组织部号召各学院、班级举办网上主题班会,邀请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分享战“疫”正能量。党委宣传部引导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等,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师生信心。

疫情之初,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南林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把学校各项工作安排认真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共有239位南林学子投身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岗位,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逾16000小时。宣传部多角度报道我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抗疫情、勇担当、争先锋”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重要媒体转载和点赞。

征集“云作品”,传播网络“好声音”

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通过“读、写、唱、画”等多种形式,唱响网络好声音。

读原文,传播“习语金句”。校团委发起开展“绽放战疫青春·万名团员共上一堂团课”线上主题微团课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辉等5位师生与全校团员青年“云端”会面,结合我校青年在防疫、支教等志愿服务一线的动人事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重温五四精神内涵,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掀起了一场“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写感悟,抒发家国情怀。宣传部发起“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疫情下的中国”江苏高校大学生征文等活动。师生们围绕主题积极发挥展业特长、开展线上创作,通过多样的视角、通俗的语言,或传递抗疫必胜信念,或传播健康理念、疫情防控知识,或描绘逆行者精神图谱、歌颂抗疫一线奋战者的感人事迹,精心创作出一批暖人心、振士气的网络文化作品,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唱红歌,传承革命精神。“抗击新冠举国凝,疫魔肆虐勇逆行。必是春来樱如雪,胜却碧水青山情。”一首暗含“抗疫必胜”的藏头诗拉开了线上音乐党课的序幕。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洪春奇,轻工与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夏夏把疫情做教材,以音乐为抓手,通过录制“洪老师讲红歌”系列视频,音乐“微党课”等形式,用音乐的魅力给同学们唱响了这堂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创画作,展现精神风貌。“逆行者身上的精神到底是什么?”“战疫中展现了怎样的中国力量?”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雍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一幅幅由学子手绘的暖心漫画在校内外流传开来:画中一道道精准到位的指令下达,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集结,一座座托举生命的方舟起航,一张张口罩背后的笑脸治愈了这个早春……同学们将在这次灾难中亲身感受到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凝于心间、诉诸笔端。